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6):增長(zhǎng)黑客北極星指標(biāo)拆解
做事得有目標(biāo),做人得有目標(biāo),做運(yùn)營(yíng)更得有目標(biāo)。一款產(chǎn)品、一個(gè)企業(yè)對(duì)當(dāng)下的核心業(yè)務(wù)指標(biāo)的選擇至關(guān)重要。本文讓我們來(lái)講講一些業(yè)務(wù)的北極星指標(biāo)。
一、工具類(lèi)、資訊類(lèi)
北極星指標(biāo):日活
1. 日活公式
(1)日活=新增用戶(hù)+活躍老用戶(hù)
(2)新增用戶(hù)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(3)活躍老用戶(hù)=核心用+成熟用戶(hù)+激活用戶(hù)+沉默激活用戶(hù)+流失召回用戶(hù)
將(2)(3)帶入公式(1)中即可得到日活公式;
(3)中的用戶(hù)分類(lèi)依據(jù)具體產(chǎn)品具體定義。
ps:核心用戶(hù)完成了哪些動(dòng)作成為了核心用戶(hù),找到這個(gè)核心動(dòng)作以及核心魔法數(shù)字。
2. 活躍滲透率
PV滲透率=日/月PV:當(dāng)日瀏覽量;
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日活滲透率=日/月活躍用戶(hù)(DAU/MAU):在所選時(shí)間內(nèi),用戶(hù)主觀打開(kāi)過(guò)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躍用戶(hù)。
3. 用戶(hù)黏性公式
啟動(dòng)次數(shù)維度:日啟動(dòng)總次數(shù)/日活躍用戶(hù)數(shù);
使用時(shí)長(zhǎng)維度:日使用總時(shí)長(zhǎng)/日活躍用戶(hù)數(shù);
連續(xù)時(shí)長(zhǎng)維度:日使用總時(shí)長(zhǎng)/日啟動(dòng)次數(shù);
代表產(chǎn)品由高德地圖、小米運(yùn)動(dòng)、有道詞典、今日頭條、趣頭條、騰訊新聞。
舉個(gè)例子:
高得地圖這種工具類(lèi)的產(chǎn)品用戶(hù)模型真的太簡(jiǎn)單了……我就不說(shuō)了吧。
做增長(zhǎng)根本沒(méi)這么麻煩,把工具做好,你就算是去重慶這種超立體的城市都能給你準(zhǔn)確的導(dǎo)航,用戶(hù)不增長(zhǎng)還等什么?我們當(dāng)時(shí)的策略也是三年不盈利一門(mén)心思做工具、做體驗(yàn)。
二、UGC社區(qū)類(lèi)
北極星指標(biāo):UGC用戶(hù)數(shù)
1. 指標(biāo)拆解
UGC用戶(hù)數(shù)=評(píng)論用戶(hù)數(shù)+點(diǎn)贊用戶(hù)數(shù)+發(fā)帖用戶(hù)數(shù)+轉(zhuǎn)發(fā)用戶(hù)數(shù)
UGC用戶(hù)數(shù)=日活用戶(hù)數(shù)*UGC滲透率
日活用戶(hù)數(shù)=新增用戶(hù)數(shù)+留存用戶(hù)數(shù)
新增用戶(hù)數(shù)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留存用戶(hù)數(shù)=核心用+成熟用戶(hù)+激活用戶(hù)+沉默激活用戶(hù)+流失召回用戶(hù)
2. 滲透率
PV滲透率=日/月PV:當(dāng)日瀏覽量;
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日活滲透率=日/月活躍用戶(hù)(DAU/MAU):在所選時(shí)間內(nèi),用戶(hù)主觀打開(kāi)過(guò)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躍用戶(hù)。
UGC滲透率=UGC用戶(hù)數(shù)/日活用戶(hù)數(shù);
代表類(lèi)產(chǎn)品新浪微博、知乎、豆瓣、抖音、快手、微信朋友圈、天涯論壇。
舉個(gè)例子:我們以微博為例子,北極星指標(biāo)為UGC用戶(hù)數(shù)。
用戶(hù)UGC數(shù)=用戶(hù)數(shù) x (發(fā)帖轉(zhuǎn)化率 + 轉(zhuǎn)發(fā)轉(zhuǎn)化率 +?評(píng)論轉(zhuǎn)化率 +?點(diǎn)贊轉(zhuǎn)化率);
發(fā)帖轉(zhuǎn)化率=(發(fā)帖KOL數(shù)+發(fā)帖媒體數(shù))/(KOL用戶(hù)數(shù)+媒體用戶(hù)數(shù) );
PS:新浪微博12、13年之后發(fā)帖主要集中在頭部用戶(hù)和垂類(lèi)頭部用戶(hù)。
發(fā)帖數(shù)=x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+y評(píng)論數(shù)+z點(diǎn)贊數(shù)
PS:發(fā)帖數(shù)和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、評(píng)論數(shù)、點(diǎn)贊數(shù)是線性正相關(guān)的。
所以我們當(dāng)時(shí)的主要策略就是提升頭部用戶(hù)發(fā)帖數(shù)量產(chǎn)生話題性,同時(shí)拓展垂類(lèi)用戶(hù)產(chǎn)生優(yōu)質(zhì)內(nèi)容,引導(dǎo)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戶(hù)參與討論,產(chǎn)生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、品論數(shù)、點(diǎn)贊數(shù)。
PS:用戶(hù)互相關(guān)注動(dòng)作、UGC動(dòng)作留存率非常高,同時(shí)也是微博高價(jià)值用戶(hù)
三、交易類(lèi)
北極星指標(biāo):GMV
1. 公式拆解GMV=流量*轉(zhuǎn)化率*客單價(jià)
流量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轉(zhuǎn)化率(banner轉(zhuǎn)戶(hù)率、活動(dòng)轉(zhuǎn)化率、類(lèi)目轉(zhuǎn)化率、搜索轉(zhuǎn)化率、提交訂單轉(zhuǎn)化率、綁卡轉(zhuǎn)化率、支付轉(zhuǎn)化率、)等各級(jí)漏斗轉(zhuǎn)化率
平均客單價(jià)=GMV/付費(fèi)用戶(hù)數(shù)
平均訂單價(jià)=GMV/支付訂單數(shù)
2. 價(jià)值公式
LTV=(某個(gè)客戶(hù)每個(gè)月的購(gòu)買(mǎi)頻次*客單價(jià)*毛利率)*(1/1-月留存率)— COC— CAC
- LTV是用戶(hù)生命周期價(jià)值;
- COC是運(yùn)營(yíng)成本;
- CAC是拉新成本;
用戶(hù)生命周期=1/(1— 留存率)
3. 投資回報(bào)率
投資回報(bào)率(ROI)=轉(zhuǎn)化率*每個(gè)用戶(hù)平均收入(ARPU)/(CAC+COC)
ROI=銷(xiāo)售金額/投入金額
銷(xiāo)售金額=UV*轉(zhuǎn)化率*ARPU
投入金額= UV*[單個(gè)用戶(hù)獲取成本(CAC)+單個(gè)用戶(hù)運(yùn)營(yíng)成本(COC)]
代表產(chǎn)品為電商類(lèi)、知識(shí)付費(fèi)類(lèi)、共享單車(chē)類(lèi)等。
舉個(gè)例子:我們以O(shè)FO小黃車(chē)為例,其北極星指標(biāo)為成功騎行次數(shù)。
- 成功騎行次數(shù) = app啟動(dòng)次數(shù) x 每啟動(dòng)掃碼開(kāi)鎖率 x 成功開(kāi)鎖率 x 成功結(jié)束率
- 成功騎行次數(shù) = 每人每日行程次數(shù) x 人數(shù)
- 毛收入 = 充值收入 – 投入成本 = ((每充值金額 – 欠費(fèi)金額) x 充值次數(shù)) – ((每車(chē)成本 + 維護(hù)費(fèi)用) x 車(chē)輛數(shù)量 )
按照以上產(chǎn)品流程的公式拆解,我們就很簡(jiǎn)單的找到每個(gè)步驟的優(yōu)化關(guān)鍵點(diǎn)以及核心指標(biāo),也就有了抓手。
四、總結(jié)
按照必要的步驟拆解用戶(hù)流程,拆解核心指標(biāo)公式,會(huì)在公式當(dāng)中找到很多相關(guān)的抓手點(diǎn),每個(gè)點(diǎn)都做好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是必然的。
不同的行業(yè)指標(biāo)是不一樣的,比如住宿行業(yè)北極星指標(biāo)就是間夜數(shù),所以大家嘗試著去練習(xí)一下。
#相關(guān)文章#
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1):低頻高客單長(zhǎng)決策下的優(yōu)惠券玩法
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2):教育行業(yè)轉(zhuǎn)介紹裂變活動(dòng),分類(lèi)分層降成本
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3):高頻低客單快決策下的零售優(yōu)惠券發(fā)放策略
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4):事件、留存、漏斗分析方法是什么?
精細(xì)化用戶(hù)增長(zhǎng)案例(5):坑位運(yùn)營(yíng)中的產(chǎn)品優(yōu)化策略
作者:白高粱;公眾號(hào):白高粱
本文由 @白高粱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未經(jīng)作者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。
題圖來(lái)自Unsplash,基于CC0協(xié)議。
請(qǐng)問(wèn)UGC用戶(hù)數(shù),要去重么……
想問(wèn)下 有沒(méi)有書(shū)籍可以系統(tǒng)解釋這些指標(biāo)的
滲透率和用戶(hù)粘性的公式,怎么得來(lái)的呢?
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日UV不就是等于當(dāng)日瀏覽訪問(wèn)人數(shù)嘛?月uv不是一個(gè)恒定的數(shù),這個(gè)”月“是指30日嘛?
剛看我也是困惑,我覺(jué)得應(yīng)該是,缺少一個(gè)逗號(hào)
UV滲透率=日/月,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白大哥,看了您的文章我找到了運(yùn)營(yíng)的方向,能不能深入交流一下呢 ??